挺青年創業圓夢「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展成果

2016年11月21日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6年11月21日】 挺青年創業圓夢「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展成果

為協助有心投入客家產業的社會青年加強客家產業經營、管理及創業之知能,客家委員會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開辦人才培訓課程,並於20日上午在苗栗客家文化園舉辦「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輔導成果發表會」。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表示,客委會將持續協助及輔導青年創業,並與國際商會連結,進一步擴大客家產業的發展能量及市場競爭力。
李主委在學員董于安指導下,與現場貴賓共同完成醃製苦瓜並合影李主委在學員董于安指導下,與現場貴賓共同完成醃製苦瓜並合影
李主委致詞時指出,現今中央及地方政府都在致力為青年找出路,包括爭取更好的工作條件及協助青年創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巴基斯坦「窮人銀行」的創辦者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曾說過,大學教育只教導年輕人做好員工角色,這是錯誤的,我們應該教導他們如何當老闆。客委會推動「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就是為了協助年輕人創業,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尤其創業是一個艱辛的過程,不僅要全時工作,還須承擔極大的壓力,因此政府應該提供協助,包括資金、管理知能及相關支援系統,讓年輕人能創業成功,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提升民間的經濟能量。

李主委說,客委會一向致力於客家文化產業的人才深耕與發展推廣,「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推動至今已培育558位學員,其中有50名學員創業成功,並在今天發表他們的新產品,未來客委會將持續輔導學員品牌建立、行銷推廣及創新研發,甚至與東南亞地區等地的客家商會連結,將國內的客家產業與國際連結,透過雙方相互交流,擴大客家產業的發展能量及市場競爭力。

這項成果發表會透過聯合展售方式,匯集青年創業成果。李主委在學員董于安的指導之下,與立法委員陳超明、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王建彬、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院長晁瑞明及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客家中心主任龍仕璋等共同體驗製作醃漬苦瓜,並參觀客家醃製品、客家鬆餅、客家手工皂及紙藝彩繪等攤位,實地瞭解學員的創業成果。

客委會自103年12月起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於海線(中原大學、聯合大學及元智大學)、臺3線(大華科技大學)、中部(中興大學)、六堆(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東部(東華大學)等5區(7校)開辦為期3個月的人才培訓課程,聚焦產業知能之培訓,並於各期培訓課程結束後,透過遴選機制,擇具創業潛能學員進入最長9個月的專案輔導,媒合業師全程陪伴協助學員解決創業困難,並引介學員申請創業資金完成創業。

「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共分兩階段輔導,第一階段為培訓課程,學員們需經歷162小時培訓,分為一般性基礎學程、創業基礎學程及創業實務學程,因應各區地方特色,規劃不同之課程內容,共計開課5期、25班,培育558位學員;第二階段則是針對學員創業人格特質及創業面向媒合業師專案輔導,並由專業顧問及業師引介學員取得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資源,協助學員完成創業及產品創新,目前已有50名學員聯合創業,創業類型包含餐飲、文創、農創、休閒生活及製茶等類別,產品相當豐富多元。

李主委參觀現場攤位並與學員互動

訊息來源:客家委員會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04397.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