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數位時代下 具實作能力的人才

2016年11月09日

不必踏進教室,便能隨時隨地透過網路觀賞影片,也能學好英文。高品質的花生油、苦茶油竟然能用高超化工技術「薄膜純化分離」製造。兩項創意想法與創新技術,催生了兩家由七年級生創辦的新創企業,而這兩家新型企業創辦人皆畢業於中原大學!他們從專業知識、技術養成至籌募天使資金,皆來自中原大學的涵養與媒合,未來並將聚焦於跨海發展,目標成為跨境經營的國際新興企業。

數位浪潮下的典範 創立VoiceTube

紅點子科技(VoiceTube)創立於二○一三年,是新型態的數位學習平台。創辦人詹益維自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畢業後,原本從事工程師的工作,但自身對於英語學習與創業非常有興趣,以自身經驗作為創業藍圖,創辦「VoiceTube」網站,標榜只要透過網路線上註冊,無論你處於何時,身在何處,皆可點選英文影片,一邊觀賞,一邊透過VoiceTube開發的多功能數位學習系統學英文。

輕鬆有趣的高效學習,讓VoiceTube創立短短三年,不但獲獎無數,更擁有全球約一百六十萬名註冊會員,國籍遍及香港、日本、越南、馬來西亞等國,一天高達二十萬人次在線上點選影片。談起創業點滴,詹益維很感謝中原大學在初創階段,媒合天使投資人資金及業師,給予即時的創業協助。

紘全公司創辦人則是中原大學化學工程研究所博士班畢業生徐世鴻,從大學時期就參與校內產學研究團隊,持續研發薄膜純化分離物質的創新技術,而這群有著共同理想的師生不斷思考技術應用,進而創立公司,從高品質食用油生產技術到面膜調製,更受到天使創投青睞,下一步將跨足到澳洲設廠,進行更尖端之技術與產品應用。

學用合一 實做教育打造競爭力人才

追本溯源,這兩個創業新典範共同的成就關鍵字是:中原大學產學營運總中心。該中心像個加速器,給了新創獲得創投資金的機會,也給資金擁有者尋獲新創的契機;另一方面,亦培養創業者擁有充足的知識與技術,讓高尚的學術研究,具有落實在生活應用的可能性,兩大範疇出發點不同,卻都是中原產學營運總中心所創造的價值。

產學營運總中心執行長鍾財王指出,中原大學早在十多年前即積極塑造「創意、創新、創業」三創教學環境與師資。先透過校園教育及創新氛圍,激發學生以三創思維跨域學習,再透過中心整合資源,提供創業所需的支援。強調全人教育理念的中原大學,鼓勵學生適性發展,培育具實作能力、富社會關懷的全方位人才,同時亦聚焦產業發展,協助社會進步。

累計育成一百五十家企業,增資額超過十九億

鍾財王指出,中原大學在產學營運的經營獲得極佳成效,除了專利技轉成績獲二○一五美國專利TOP一○○大學肯定外,包括創新育成中心結合學校豐沛的研究能量,在薄膜技術、模具成型、奈米複合材料、醫工、精密機械與文創設計等特色科技領域,皆提供企業多元加值性的全育成輔導,至今已培育超過一百五十家企業,累計投增資額逾新台幣十九億七九一四萬元,並有四家企業公開發行上市。

而中原產學營運總中心亦連續多次獲得經濟部績優育成中心與科技部績優技轉中心獎項。即便獲獎連連,該中心仍不斷思索未來,察覺整個世界的產業正在大翻動,滿足需求不再是永續生存的最佳策略,而是有能力創造需求,並滿足需求的數位化人才與創新創業環境更將成為關鍵。

全人教育 培育創造需求的數位新人才

「培育如賈伯斯能創造人類需求的人才,正是中原大學對於數位人才的期許。」鍾財王表示,創造「需求」,更能讓社會、世界不斷地創新發展。為此,中原大學正積極整合學校既有產、學、研的資源,並與桃園市政府合作「亞洲.矽谷」發展計劃,一同為建構智能化城市與數位創新環境而努力。而產學營運總中心更投資一億五千萬元,興建面積超過一千坪的智慧製造服務示範基地,除了將設置智能化設備區,邀請智能製造廠商進駐,更將從教育源頭整合院系研究,模組化課程,打造出智慧化製造實習基地與產業合作之重鎮。

從全人教育理念出發,中原大學推動產學合作與企業育成多年,已經從瞭解需求,走到滿足需求,正進入創造需求的階段。未來,中原大學將主動出擊,創造更多專利技轉、產學人才、商機媒合、國際投資、跨境研究合作機會,與產業攜手共創永續生存契機。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9275#sthash.W07ISJbq.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