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C-Campus創新人才培育 促進產學合作 桃園市打造青年創新舞台

2015年12月15日

【大紀元2015年12月15日訊】桃園市政府推出「TYC-Campus創新人才培育發展計畫」強化大學、產業的連結及在地特色,讓大學變成創業及創新的基地,全力提升桃園青年競爭力,也是地方產業發展的發動機。

由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與中原大學合作的「TYC-Campus創新產業人才培育發展旗艦型計畫」,選定工具機、網路資訊、觀光產業、社會企業四大主題,作為推動方向。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陳家濬局長表示,年輕人即將步入業界,充滿挑戰,尤其跨領域學習的能力是現今業界需要的人才,桃園市政府根據前述四個重點發展產業,媒合近300位學生進企業做實作學習。

「桃園市青年事務局自4月創立以來,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全方位培養桃園青年競爭力』,此次與桃園境內的大學育成單位合作,協助推動各項企劃表現非常優秀,而這不是結束,是另一階段的開始。」陳家濬說。

桃園市推動創新產業人才培育成果展現場。圖右為桃園市青年事務局局長陳家濬,左為產學合作計畫優秀參展企業實習生。(盧玉珠/大紀元)
桃園市推動創新產業人才培育成果展現場。圖右為桃園市青年事務局局長陳家濬,左為產學合作計畫優秀參展企業實習生。(盧玉珠/大紀元)

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連續7次奪得「全國績優育成中心」,長期扮演產業與學校間的橋梁。中原大學副校長、產學營運總中心執行長陳夏宗表示,解決問題的能力是職場需要的關鍵能力,而產學合作是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最佳途徑。中原創新育成中心以長年深耕輔導新創企業發展之專業,此次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導入學校豐沛資源,成為媒合潛力優質的青年創新人才進入企業實習的最佳平台。

在TYC-Campus創新人才培育發展旗艦型計畫運行兩個月中,不少業者反映成效頗佳。以下是部分企業反饋之系列報導。◇

棋苓股份有限公司

創新人才加分 合作營收倍增

棋苓科技是一家軟硬體開發系統公司,成立3年,積極為老人、婦女安全照護做研發創新。自創的「救覓HelpMee」行動救援系統,應用在個人防身領域,目前已與婦幼中心、勵馨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合作,未來可望將產品逐步拓展至國外。

棋苓科技進駐於中原創新育成中心已2年,當時公司要做轉型,從代工轉型為自有品牌。 「透過育成中心提供的協助,爭取政府補助,我們從接案,陸續開發出自己的產品。」

棋苓科技總經理黃昭棋表示,育成中心提供的各項資源,對剛創業的人可以省時省力。從公司的發展過程中,「他們很積極籌辦活動與承接計畫,媒合我們接案,還派顧問來輔導,像之前他們找了行銷顧問給建議,我們公司今年的營收成長,是去年的4、5倍。」

再來是人事成本補貼及尋才,因為計畫有補助及中原大學的實務傾向,所以從這裡招聘的學生,在學術與產業的合作能結合,不會只有理論,對學生來講也是一個成長的機會。「一些實習生我們也希望把他們留下來,像我們的專案經理就是從研究生開始就已經跟著我們。」

實習生葉亭妤與簡敬表示,工作中可以學到課本上學不到的經驗,如實際走訪展場,與廠商溝通,或是跨領域的團隊合作,時常需要與不同年齡、不同專業的夥伴一起討論,實務經驗使綜合能力全面提升。◇

棋苓科技總經理黃昭棋(中)與實習生葉亭妤(左)、簡敬(右)。(呂文馨/大紀元)
棋苓科技總經理黃昭棋(中)與實習生葉亭妤(左)、簡敬(右)。(呂文馨/大紀元)

 

台灣瀧澤科技

產學合作效益大 學有所用青年愛

自1971年成立的台灣瀧澤科技公司,是台灣日系企業中極少數的上櫃公司。由於屬於高科技精密機械業,必須不斷研發與提升技術,2013年展開與中原大學教授的密切合作。中原大學機械工程系林柏廷副教授是瀧澤公司就業學程的主持人。他推薦中原創新育成中心承接的「TYC-Campus創新產業人才培育發展旗艦型計畫」。

這項計畫的經費讓老師訓練人才,學校扮演的就是技術跟學術的輔導,育成中心提供企業人力媒合,讓學生至產業實習。政府的補助,給予企業很大的幫助,是一個樂見的產官學合作計畫。

台灣瀧澤科技公司應用設計部副理鄭正忠提到,實務經驗是企業需要的,學生在親自操作的過程中會了解到,不是只讀課本就好。但是基礎很重要,加上實務經驗,未來能擁有更好的競爭力。

實習生鄭筱潔表示,在工作中學到如何與業界溝通,及用經營者的思維看事情。跨部門的協調經驗對她幫助很大,「我不只做好我自己的工作,還要想如何把東西整理得更有效率,讓下一個取得資料的人能理解我的訊息。」

另一位實習生杜育賢表示,參與TYC的實習計畫,讓他更清楚所學如何運用。「以前好像只是在算數學,算一個軸承的的安全度,但是並不清楚安全度代表的意義是什麼,透過業界的人來實務分享,終於明白自己為什麼要學這些東西。」◇

中原大學機械工程系林柏廷副教授(左)、實習生鄭筱潔(中)與杜育賢(右)。(呂文馨/大紀元)
中原大學機械工程系林柏廷副教授(左)、實習生鄭筱潔(中)與杜育賢(右)。(呂文馨/大紀元)

責任編輯:吳淑娟